【出牙仔~】新手爸媽幾招紓緩寶寶5大不適

看著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長,作為父母心中都是充滿喜悅的,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時,更是感動。
BB出牙仔是成長必經階段,出牙期間通常都會有些不適,如牙肉痕癢、牙肉紅、睡眠質素欠佳或經常流口水等,令父母大感心痛。

如何紓緩寶寶出牙期間的不適

經常流口水

♥ 勤替寶寶抹嘴巴和勤換口水肩,保持衛生。
♥ 讓寶寶多喝水以補充水分,而水的溫度可以稍為凍一點點,這樣可以幫助紓緩牙肉疼痛。


牙肉痕癢

♥ 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。
♥ 他會喜歡咬東西。
♥ 家長可把含有液體的「牙膠」洗乾淨,放進雪櫃冷凍,然後讓寶寶咬,紓緩牙肉不適。
♥ 但要注意勿將「牙膠」放進冰格。


牙肉腫脹

♥ 如發現寶寶的牙肉腫脹,而腫脹的部位堅實,這是寶寶出牙的徵狀。
♥ 不過,若腫脹部位呈紅色或藍色,就不是出牙的正常現象,家長必須帶他見牙科醫生。


情緒不安

♥ 寶寶出牙時容易煩躁不安。
♥ 家長宜加以安撫,多陪他玩耍,讓寶寶專注於遊戲中,以減輕不安。


發燒

♥ 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。
♥ 不過,他會因出牙時喜歡咬東西而增加受細菌感染的機會。
♥ 如果寶寶出現發燒、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,家長必須立刻帶他往見醫生接受診治。

(參考資料: 衛生署 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服務)


相關文章

返回醫家樂童主頁

兒童語言發展
語言發展是每個人成長的重要一環。每個小孩的成長速度都可能有點不同,不少家長由小童出生開始便擔心自己的兒女成長。
言語治療師指出,其實小童語言發展在每個年齡都有指標作參考。 → 繼續閱讀


5個小貼士 助孩子對抗濕疹
濕疹是小朋友最普遍的皮膚問題,皮膚科專科醫生見過很多兒童濕疹個案,往往因小朋友不能清楚表達病情,令家長和老師誤疹,延誤醫治。
濕疹(eczema)是常見過敏性皮膚病,泛指一系列持久和續發的皮疹,以發紅、水腫、瘙癢和發乾為表徵,可伴有結痂、剝落、起泡、開裂、出血或滲血。
→ 繼續閱讀


【世衛 :「電子奶嘴」兒童使用指引
世界衛生組織在2019年4月,首次就嬰幼兒接觸電子螢幕時間發出指引,建議: 1歲或以下嬰兒完全不看電子螢幕,2至4歲幼兒每日使用時間亦不應超過1小時。
香港眼科專科醫生指小朋友眼睛較脆弱…
→ 繼續閱讀